close
          兩個死人 人家說「蓋棺才能定論」,說來真的是不錯, 就拿這兩個知名的「死人」,都才剛死不久, 可是死越久,大家對他們的印象是和生前差越多, 和剛死之前,是差「更多」。 一個就是所謂的「經營之神」王永慶; 一個是「流行樂之王」,麥克傑克森。 看看這兩個人的生後,留給我們的什麼印象。 王永慶剛死時,大家一起造神,好像一代偉人過世了一般, 他的孩子們,也在那裏表演慈父的深愛, 生前時,就算有所爭議,可是有是「正面」為主。 經營之神,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反觀麥可,剛死之時,還有人說是「妖魅 土地買賣之死」, 所有提到他的新聞,多也是這幾年的「負面」新聞, 他的孩子們,也才第一次的和世人相見。 結果呢? 隨著時間的演進, 世人對這兩個「死人」的印象,我想也大為改觀吧。 一個呢,是所謂的熱心公益,說得快要一介不取, 結果海外藏錢,藏得比阿扁多得多了, 逃稅逃成這樣,還叫熱愛鄉土?熱愛國家的企業家? 想不到他這麼會藏錢,這是我對王永慶現在最大的印象, 剛死時,講得好像這個人一點私心都沒有, 現在從海外遺產的曝光,覺得這個「善心企 室內裝潢業家」, 是不是「欺世盜名」? 逃稅逃成這樣,還叫是熱愛鄉土嗎? 孩子們上演的爭產戲碼,二、三房爭產戲碼, 這算那們子的「家教」?他的孩子說的在他身上,得到的一堆「身教」, 就目前的「德性」看來, 就是「欺世盜名」就是最大的身教吧。 剛開始懷念父愛到那個德性,現在看來懷念的是父愛還是父親的錢? 一個所謂的基督徒,又是風水,又是佛事,又唱聖歌, 又是三妻四妾,這是那種「虔誠」? 從生後的種種看來,這個社會,對這個人的「評價」, 隨著他的生後?小型辦公室A種種情事的曝光, 不覺得過去過度的評沽這個人了嗎? 反觀麥克,在他死後, 越來越多人,去看他那幾個晚年所謂的賣不出去的作品, 有那麼糟嗎? 其實都是很用心的創作,最近看了很多他的作品, 讓我驚訝的是,這個人都四十幾歲了,還是在努力尋求音樂上的突破, 看過他的ghost的mv後,才發現,原來他曾經這麼努力的拍過這樣的一部mv , 麥克還會演戲啊。 結果呢,當時這些個創作,隨著當時的「醜聞」,都被淹沒了, 和王永慶比起來, 麥克是生前遭到太多不公平的評價,不公平的對待?長灘島A 而王永慶,是遭到了太多不公平的稱讚。 比較一下這兩人, 一個是死前快要「破產」,所以要賣老命的開演唱會, 可問題是,知道一件事嗎? 他可是金氏世界紀錄中,捐款在公益活動中,最多的藝人, 幾乎有「三億美金」啊! 他負的債,都沒有這麼多, 要不做這些個「善事」,他還會「破產」嗎? 不捐他也是巨星不是? 一個人能將自己的財產的三分之一捐出來,就夠偉大了, 這個人捐出的財產,是他人生所得的多大比例? 搞到後來都破產了,不捐出去, 他就算過著這樣的豪華生活,再打十個官司 酒店打工, 他會有破產的悲劇?有必要這樣賣老命的演唱? 知道麥克的歌都在唱什麼嗎? 有幾個歌手,在他的音樂中,有這麼高比晚關於全人類大愛的歌, 教人為善的歌? 從beat it!bad!black or white, 有幾個流行音樂的天王和他一樣,是這樣傳達正面的訊息的? 有聽過麥克的歌有「教壞囝仔」的歌嗎? 就算是真的他有性侵小男童吧! 就那個和解費而言,請問,收到那個錢的男童,還覺得是被性侵嗎? 是我,我老實說,要有這麼高的和解金, 我也考慮陪他玩玩。(摸著良心說,別騙自己,收這麼高的和解金,你還覺得有 傷害嗎? 票貼) 更何況,一般而言,臠童犯往往都是連續犯, 被麥克性侵的男童,可以拿到這麼高的「和解金」, 怎麼後來只有再一次的官司呢? 再一次的和解費呢?其他的人不也效法呢? 想想,不覺得怪怪的嗎?世人對於麥克的評價, 在他的晚年,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太惡劣了? 反觀另一個死人,王永慶, 連自己的私生子,外面的女人都這麼「小氣」看來, 這個人,真有這麼偉大嗎? 裝成一副聖人模樣,一生都以社會為志業, 結果呢?海外藏錢逃稅逃成這樣, 台灣社會都沒人敢說話了,沒有公論好好的重新評鑑這個有著三妻四妾, 又對私 找房子生子小氣的經營之神, 我們對他的評價,隨著他的「海外密帳」曝光, 還該這樣「正面」嗎?隨著他對私生子這麼小氣, 這樣的風花雪月,女人多成這樣,還不公平對待, 信仰亂成這樣,該對他有這樣高的評價嗎? 就我而言,這個死人,我承認,在他生後的事一一曝光之後, 在我心中,他的評價正一落千丈中。 而麥克,隨著他的死,重新看他生前的成就, 他的作品,這個人對自己藝術的執著, 他在我心中的評價,正一飛衝天中, 對於麥克,我們是不是過於醜化了, 對於王永慶,我們是不是過於美化了, 同樣是身前,賺了一堆的錢, 死時,留下的錢,讓人 室內裝潢驚訝的少, 一個是「海外藏錢」藏得這麼厲害, 而一個,卻是讓我發現一個可怕的事實, 這個人一生捐出自己賺的錢, 比花在自己生上還要多,是你,你肯這麼幹嗎? 所有的流行音樂的教主, 都是以教壞囝仔大小,聳動的題材和話題, 來製造高知名度,以此來賣唱片, 而麥克,他有這樣過嗎?他有教壞囝仔大小的歌嗎? 就一個藝人而言,他有準備不好,準備不及的表演作品嗎? 沒有啊,他所的作品,都是精心打造的,所有的表演都是千錘百煉, 別人怎麼「抄」,都「超」不過麥克本尊, 他可是這樣的一個藝人,天王級的歌手中, 最多人文關懷,人間大愛作品的歌手, 買屋網為什麼他的晚年,要遭受世人這樣的嘲弄? 而為什麼,王永慶這樣的一個人,卻得到這樣的「敬重」? 從這兩個死人的生前生後的評價, 世人對他們的稱讚和恥笑, 不覺得,「人言可畏」這話還真的有點道理, 「三人成虎」「眾口鑠金」「欺世盜名」這些個成語, 這時拿來回想一下,還真的有點道理不是? 「謠言止於智者」,從我也被這些個謠言,而去讚美過一個人, 輕視過一個人, 看來,我離「智者」,還遠著呢! 從麥克死後以來,最近常深深的為此反省著自己中。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帛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82whns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