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體不滿足」- 乙武洋匡 殘障只是我身體的特徵,沒有必要為身體上的特徵而苦惱。 「五體不滿足」  讀書心得 作者:乙武洋匡1976年生,東京人。2000年3月由早稻田大學畢業。「既然有殘障者做不到的事,應該也有只有殘障者才做得到的事。上天是為了叫我達成這個使命,才賜給我這樣的身體。」因為有這樣的使命感,考上早稻田大學後,他親自上書校方,提出改善對殘障者不便的設施,並加入學校周邊商店及社區的改造活動,更積極到各學校團體,甚至國會演講,以實際行動推動「無障礙空間」和「心靈無障礙 婚禮佈置」的公益活動。由於行情看好,日本電視台TBS今年春季,更邀請這位日本人氣最旺的作家,負責企畫並擔任「新聞的森林」副主播。 內容摘要: 乙武洋匡,一出生就患有「天生沒手沒腳」的殘疾,書中敘述母親以「喜悅」的心情面對他的誕生,到他的求學過程的點點滴滴。他就像一般的孩子般,除了讀書以外,更熱衷於各種運動,例如游泳、打躲避球、足球、賽跑等等。到了大學,他開始思索什麼是只有乙武洋匡才能做的?因此他的人生開始出現重大的轉變 G2000。 書中內容精選: 這本書中一段很棒的對話,它們是: 第87頁——運動會結束的四天後,召開了一次家長會。在那次家長會上,跟我搭檔跳舞的同學媽媽,說出了這樣的感想:「我家孩子能跟乙武一起跳舞,真的要感謝老師。看他們一起跳舞,最後還推著輪椅繞場一週,令人感動的不知該如何表達。我兒子真是太幸運了。」這個媽媽反覆說了好幾遍。 面對身體的殘缺,大多數的人都是怨天怨地,總認為自己不如別人,所以也就…‥。但乙武卻說:「殘障只是我身體的?關鍵字排名S徵,沒有必要為身體上的特徵而苦惱。」如同別人眼睛看不清楚需要戴眼鏡一樣。他不畏縮,從來不認為自己身體殘缺,所以就應該有什麼樣的特權。這一路上他或許比較幸運,遇到一對不放棄他的父母,以及愛他的師長與同學們,所以他才能如此過生活。但不正是所謂的「自助、人助,而天助也。」所以,凡是遇到任何的事,不管外在環境為何,只要自己盡心盡力,必然有所收穫。 作者生命史: 從小長得像玩具熊寶寶的乙武洋匡,頗受鄰居的歡迎。他的父母從不認為他是殘障者,不但帶著他到處 賣房子跑,還將他送進一般的學校。他們不刻意幫助他做任何事,養成他不依賴人的獨立個性。 (這段話表現出乙武洋匡能有這麼樂觀的心,應該是他的父母能以正向的觀念來教導他) 與一般正常小孩一樣,乙武洋匡最期盼的就是下課時間,體育課則是他的最愛。他喜歡打籃球、棒球、桌球、游泳及爬山。在從事這些運動的過程中,他從未受到排斥,同學甚至於為他設定他專用的「乙武規則」,使他能持續對運動的興趣。上中學以後,他還加入籃球隊。靠著自創的「超低空運球」,常能直搗敵陣,並且立下戰功,令對?婚禮顧問漡伄仴朁_。 作者一出生時就有肢體上的殘缺,不但行動不方便,甚至連最普通的事,諸如寫字也需別人從旁幫助,但他卻一點也沒有抱怨過,他不在乎外在世界的種種物質生活與肢體障礙,他重視的是精神生活飽滿的快樂感,比起一般人追求物質生活卻又感到不滿足來的有意義多了。精神生活不需花費任何東西,得到的快樂卻又比一般人多,從作者的例子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作者並不是一個在身體方面如意的人,但他卻非常滿意並接受他現在的生活,努力的活出屬於自己的希望。乙武洋匡雖然沒有萬能的四肢,但他自我勉勵,活出自?有巢氏房屋v的一片天空,竭盡自我所能,在自我人生的道路上,開創了一條美麗璀璨的道路。反問,擁有健全四肢的我們,是否有為社會留下些什麼呢? 現在社會上有許多怨天尤人的人,為什麼不去換一個角度來想,也有許多人像乙武洋匡這樣沒手沒腳的,可是她們並不放棄自己,也從來不埋怨自己的父母沒有給他一副完美的身體,可是他們還是很努力的繼續前進,而那些四肢健全的人,為何一再浪費自己生命上每一個時光呢?綜觀整個社會,雖說這是個二十一世紀的高醫療、高科技世代,但社會上仍有許多身心殘障或患有特殊疾病的人,因求助無門而自怨自?酒店兼職耤A但如果他們能夠換個角度想一想,與其怨天尤人度過一生,何不像「乙武洋匡」,一般活出生命的色彩,我想雖然這些身心障礙的人,雖然在身上的器官某些機能異於常人,但相信只要肯走出心理障礙的陰霾,在能力上不一定就會輸於手腳健全的人。 既然上天給了他這麼獨特的身體,這個身體就是他的特徵,也是他的長處。如果他不發揮這個長處,去做只有擁有這種身體的人才能做的事,那豈不是太浪費了?就讀小學時,當他知道「特徵」及「特長」的差異後,他在作自我介紹時,不再寫「特徵:沒有手腳」,而改成「特長:沒有手腳」。因為「特徵」只是代表不同, ARMANI「特長」卻是與他人不同,「特別優秀的部分」。「特徵」跟「特長」在字面上只有一字之差,但心靈層面竟有千里之遙,使用「特長」代表著作者不以身體的殘缺為恥,而以比一般人更樂觀的精神接受,再更進一步的解釋個人特色。 本書中有段話:「人就像一滴水,一滴水如果落到大海裡,渺小的無人察覺它的存在,可是大海就是由每一滴水組成的。」人也是一樣,現在的你或許覺得少一個人,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然而,這個世界就是由每個人組成的,如果這麼想,你就會覺得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是寶貴的生命,我覺得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活著只要有目標、夢想、認真踏實去追夢,未來 婚禮顧問將是彩色的人生。開朗的心情將會影響到一輩子的人生觀,乙武在書中幽默的言論、詼諧的筆調,讓我們一步一步邁入他書中的世界,書中,他並沒有責備自己為何沒有正常人應該有的東西,反而談論有關他自己人生中所獲得的經驗。最後,每一個人生下來,就是一人一種命,老天爺做什麼事情都是公平的,有人生下來就是天生的有錢人,但感情路卻不順利,有人就如賴東進一樣,天生就是貧苦人,但他總能改變這個事實,有人就如乙武一樣,天生肢體上就有障礙,但他卻能出這本書,勉勵他人,命運不是一天造成的,唯有靠自己,才能改變自己。 勵志小語:即使人生不完美,也永遠不要失去奮鬥的心。-乙 室內設計武洋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82whns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